close
這兩、三個月來是我在短期內看書看最多的日子,明朝的那些事、萬曆十五年、帖木兒之後、網路行為的關鍵報告、網路行銷術、行銷企劃、還有一本不打算看的,然後現在在看行銷人必備的最後1本書。短時間內看那麼多書,我也不知道自己吸收了多少,大部分對我來說只是個概念而已,很多事情真的不算了解,總有一天還是要把這些書再看過一次。

明朝的那些事我是聽同事說很好看,才先從網路看,進而買書回來,明朝在歷史上的評價很差,是到最近幾年才慢慢的平反,當我還沒看這些書時,我也覺得明朝很差,但實際去了解後,真是大大的改觀。但是很重要的一點,明朝那些事不是完全正確的,所以我目前接受到的資訊有可能是錯的,就像一般人讀了三國演義就以為三國演義寫的都是正確的意思一樣。

在歷史上能排上名號的都不是笨蛋,而能當皇帝的也都不是笨蛋,除了少數幾個例外。身處在後世的我們,每每翻開歷史,總是會說這個皇帝該怎樣怎樣,那也只是事後諸格而已,空口白話這誰都會說,一旦坐上了那個位子呢?

整套的書看完後,最讓我配服的就是心學、陽明學派的創始人:王守人-王陽明先生了。天才,對他就是個天才,十歲就能作出「山近月遠覺月小,便道此山大於月。若人有眼大如天,當見山高月更闊。」這首詩了,從小立志當聖賢,花了十數年的光陰,悟出了「知行合一」,看起來很簡單,但做起來很困難的道理,對任何的事物皆貫徹此一道理。當我寫到這邊的時候,突然明白了為什麼會如此的配服他,恆心啊!從小立定的志向,毫不退縮、勇往直前的達成自己目標,而我呢?二十六歲仍然一事無成,每天無所事事,、遊遊盪盪,也不知自己人生目標何時能達成,總是在抱怨沒有好的機會能達到自己的目標,而沒有反省為什麼總是達不到別人的要求,或許自認為很好的地方,其實他人是不屑一顧吧!

然後綜合了明朝的那些事及萬曆十五年兩本書,明朝的皇帝真是可憐的很,想做什麼事都被限制,這也不行、那也不行,皇帝想有一番作為,但有一不順文官的意,就被批的要死,被批就算了,想要處罰他們,他們還認為是一種榮耀,對不同陣營的人也鬥的要死,印象中,于謙被鬥死、抄家後,皇帝大嘆那些官誤了我,雖然是皇帝下令抄家、處斬,但也不能全怪罪皇帝,中國那麼大,他要掌管所有的事物,對枝末小節的事自然沒辦法察覺。而且雖然每個人都是讀聖賢書,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聖賢啊!所以我一直認為人性本惡,需要有人去教導,人才會向善。被後世批的要死的萬曆皇帝,史書上寫三十年不臨朝,但很多人就有更多的延伸解讀,不臨朝表示不幹事、不理朝政,但事實並不是這樣,雖然他不臨朝,但還是會首輔、大學士等要臣相見,每天還是在處理政事,只是遇缺不補而已,這真的很機掰,如果不處理政事,整個明朝早就垮了吧!萬曆皇帝一開始也有一番作為啊!但還不是被那些文官搞成那樣,當個皇帝,想做什麼都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思來,只好發起不合作運動啊!

再來明朝的滅亡,大部分的都會說是萬曆皇帝的錯,因為他不上朝、不理朝政,其實綜合萬曆十五年、帖木兒之後還有明朝那些事,我覺得文官也是擺脫不了關係,明成祖永樂皇帝,有三寶太監下西洋,還不是文官的關係、成祖死後,就沒有再下西洋了,如果當時明朝持續派艦隊下西洋的話,到目前中國仍然是世界第一強國,在萬曆皇帝的時候,明朝就是世界第一強國了,更何況是永樂帝的時候,然後萬曆十五年裡的觀點是說因為中國沒有促進商業發展,是滅亡的原因,而帖木兒之後是說到因為中國境內的供應足夠,若東北亂了荒災,馬上可以從江南補過去,而無法達成工業進步。不過這些都是如果啊!!!!就這樣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gx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